響應網頁設計:不同的設備呈現同樣的網頁

更新時間:2015-09-09 20:30:08點閱:311 行業觀點

加入好友LINE FacebookFB TwitterPHONE G+

隨著4G的普及,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手機上網。行動設備正超過桌面設備,成為訪問網站的最常見終端。於是,網頁設計師不得不面對一個難題:如何才能在不同大小的設備上呈現同樣的網頁?


手機的螢幕比較小,寬度通常在600圖元以下;PC的螢幕寬度,一般都在1000圖元以上(目前主流寬度是1366×768),有的還達到了2000圖元。同樣的內容,要在大小迥異的螢幕上,都呈現出滿意的效果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很多網站的解決方法,是為不同的設備提供不同的網頁,比如專門提供一個mobile版本,或者iPhone / iPad版本。這樣做固然保證了效果,但是比較麻煩,同時要維護好幾個版本,而且如果一個網站有多個portal(入口),會大大增加架構設計的複雜度。

於是,很早就有人設想,能不能"一次設計,普遍適用",讓同一張網頁自動適應不同大小的螢幕,根據螢幕寬度,自動調整佈局(layout)?

 

推薦閱讀